日照權受阻 高雄30住戶街頭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照權受阻 高雄30住戶街頭抗議

2010年06月17日
摘錄自2010年6月17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市府都發局為鼓勵都市更新,獎勵容積移轉,以私有公共設施保留地,交換建築用地的容積,建商看準商機,私下向地主收購,再和政府交換容積。在高市農16特區龍德路、富農路口大樓近30住戶,不滿市府獎勵容積移轉,讓建商毫無限制興建超高大樓,犧牲他們的日照權,昨(16日)當街抗議。

類似情形在高縣澄清湖也發生過,近來最高行政法院做出住戶有權爭取日照權的裁定繼續審理案件,高市住戶們不排除按此判例,循法律途徑解決。

「麗緻春天」大樓管委會主委孫家樑說,超高大樓不僅影響日照、棟距擁擠,農16以前幾乎都是農地,超高大樓挖深地基,令人擔憂泥土受力。市議員連立堅認為,若容積移轉政策,反降低居住品質,有必要重新檢討。

對此,都發局長盧維屏強調依照「高雄市容積移轉實施辦法」規定,大眾捷運站、半徑400公尺內的建築可給予30%容積移轉率,盼帶動捷運沿線土地開發,於法有據,不過他允諾會透過建商公會協調來化解紛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