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地下水含砷 危害7700萬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孟加拉地下水含砷 危害7700萬人

2010年06月20日
摘錄自2010年6月2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刊載於醫學期刊Lancet的報告指出,1970年代,孟加拉村民為了取得乾淨、無菌的水而開鑿數百萬座井,但許多井卻鑿到天然砷濃度高的淺層地質,估計現有多達7700百萬孟加拉人,長期飲用砷含量達有毒程度的遭污染地下井水,正面臨早死危機。研究人員在針對12000名孟加拉人進行的10年研究發現,逾2成死因來自飲用含過量砷的飲用水。此報告引起世界衛生組織重視,稱此事件為「史上最大規模的人口集體中毒」。

目前全球約有70個國家都有飲用水含砷的問題。該研究領導人、美國芝加哥大學醫學中心的艾山說,印度的西孟加拉地區、阿根廷、智利,以及墨西哥、美國內華達州、新墨西哥州與新罕布夏州的部分地區,都有某些區域有民眾飲用遭砷污染的水。

艾山表示,高濃度砷有害眾所周知,「但我們不知道多少才是安全無害的最低劑量」,必須立即採取行動來降低水中砷含量,以及找出替代的安全飲用水源。孟加拉的地下水大規模遭砷污染,但將之從水中去除並非易事,特別是在貧窮的孟加拉;孟國政府與國際社會應處理此一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