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聖淨土」不丹 相信輪迴,尊重生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神聖淨土」不丹 相信輪迴,尊重生命

2010年06月20日
摘錄自2010年6月20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中國大陸及印度之間的不丹王國,被譽為喜馬拉雅山下的「香格里拉」,隱匿在高聳的山峰中,是一個快樂的國度。不丹國王認為,國內生產總值(GDP)不重要,反而盡全力提升國民的快樂指數,讓這片淨土成為一個快樂天堂。不丹的國土面積相當於瑞士的大小,人口大約在70萬人。要了解不丹得先前往僧院,年輕僧侶整天學習佛教基礎的經文,不丹尊重各種生命,因為這裡的僧侶相信生命是有輪迴的。僧侶朗太蓋佐表示,「死後絕對有來世,然而我們不知道下輩子會輪迴成什麼,我們的行為、過去的舉止、這輩子的所作所為,都會決定我們來生會輪迴成什麼生命形式。」

砍伐樹木,甚至是捏死昆蟲,在這個國度裡都算是罪孽。朗太蓋佐說,「無論如何,各種動物死後都會有輪迴,來世出生之後成為另一種生命形式,可能會成為你的父母親。」 不丹有4分之1的國土被列為國家級保護區,動物和植物是神聖的。不丹國人認為,快樂不只來自物質,也兼顧精神層面,並且必須尊敬環境。在不丹,平均每人收入只有100歐元,約合新台幣4000元。儘管居民收入低,他們卻選擇安裝太陽能板,這對村民而言所費不貲,然而這反應居民凡事以尊重生命為主的實踐。不同於其他國家,不丹國土至少6成的面積是森林,只有標示記號以及領有政府發放的許可證才可以砍伐樹木。結合宗教、開發與對大自然的關愛,這就是不丹的口號,而且要確實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