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膠菊蔓延新竹以南 僅除十分之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銀膠菊蔓延新竹以南 僅除十分之一

2010年06月22日
摘錄自2010年6月22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被視為國際大毒草的銀膠菊已在新竹以南蔓延,林務局統計,銀膠菊入侵面積約2,500公頃,但目前僅清除280公頃,專家擔心,清除速度不夠快,種子隨風傳播,恐讓銀膠菊不斷生長。

銀膠菊是外來種,原產墨西哥灣及西印度群島,環境適應力強、生長迅速,一旦入侵,原生植物幾乎無法生存。台灣在1988年首度發現銀膠菊,主要生長於低海拔及濱海地區的農地、草生地、荒廢地、田埂、溝渠、道路分隔島及路旁邊坡,除台北縣市、桃園與宜蘭縣外,其他縣市都被入侵,其中金門縣最嚴重,其次是高雄縣、屏東縣、彰化縣

林務局造林生產組組長徐政競表示,林務局訂定4年計畫防治入侵植物銀膠菊,今年編列1,000萬元剷除,預計執行1,000公頃,明後年各執行1,000公頃。至於速度不如預期,是因牽涉到地方政府處理權責的問題,加上銀膠菊多在廢耕地,涉及私人土地,要處理須地主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