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芎林心情──八色鳥與我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九芎林心情──八色鳥與我

2010年06月27日
作者:鍾惠滿 (旗美社大廣林社區解說班學員)

我是美濃鎮九芎林人鍾惠滿,已連續兩學期選修旗美社大的廣林解說班課程,這學期的課程配合林務局、美濃愛鄉協進會及廣林社區發展協會一起發展「低碳生態旅遊」,有較多機會前往雙溪母樹林做生態巡護的工作,想跟大家分享八色鳥與我的緣份。

鐘惠滿

雙溪母樹林的守護者-「黃新勤」阿伯,他是一位多才多藝的長者,也是許多遊客心目中國寶級的人物,他除了擅長將一片樹葉往嘴唇上一擺,便可吹奏出一首首動人的山歌旋律;他那歷經滄桑的嗓音所唱出的悠揚山歌更是一絕!最重要的是-他不藏私。若遇有心人想學,必定傾囊相授。他說,若能當著他的面學會吹樹葉者,獎勵五千元!

有一次,我特別請他吹奏『桃花開』這首歌曲,在他吹奏的同時,我在旁邊跟著哼唱歌詞:「桃花開來,菊花那裡黃,阿哥要妹身上兩三項,一來呀要妹......」時,阿伯馬上喊卡!他說,對象很重要,今天不是情侶,而是阿伯和女孩的角色,所以囉!歌詞就得改編為「桃花開來,菊花那裡黃,阿伯要厓有三好,一來要厓身體好,二來要厓事業順,三來要厓大賺錢哪~唷唷得唷。」

每當下雨過後,如果隔天一大早出現大太陽,在天空中就會發現各式各樣的鳥,牠們趕著出來曬曬昨日被雨淋濕的羽毛,見牠們抖動羽毛,舒舒爽爽的模樣煞是可愛;而我就是利用這樣的機會到母樹林觀察牠們的動態。

有一次,當我走到大葉桃花心木林區,巧合的遇到兩位扛著相機,想拍鳥的人,穿戴全副武裝在樹林裡,正當我好奇他們在觀察何種鳥類時,他倆順便問我知不知道八色鳥的踪跡,我便熱心的將前幾天黃阿伯告訴我的訊息給了他們:據說在蒲瓜樹的附近有聽到八色鳥的叫聲。

我還發揮雞婆的個性,毫不考慮就帶著他們前往蒲瓜樹的附近觀察,他們帶了一大盒的蚯蚓當做誘餌要用來吸引八色鳥,不僅如此,他們還用收錄音機播放著八色鳥的聲音,很快的就聽到樹林中八色鳥的回應。

上課時,我將這件事和鳥類觀察經驗豐富的孝伸老師分享,但老師卻告訴我說這是不對的行為,因為八色鳥如果叫不贏對方,牠會認為自己的實力沒有對方強,便會逕自地飛走,離開母樹林。

果不其然,隔幾天我又再次去母樹林做生態巡護工作的時候,聽黃阿伯說,已經好幾天都沒有聽到八色鳥的叫聲了,突然,心裡頭覺得很內疚,牠們是不是被抓走了?我是不是不應該告訴陌生人八色鳥的位置?整天心頭一直籠罩著不安的情緒裡,完成我的巡護工作。

有一天,黃阿伯和他的牽手一起在山柿樹下的長板凳上說著:「極盛的時候,八色鳥會飛到地面上有泥土的地方尋覓蚯蚓的踪跡。」這讓我非常的羨慕他們兩老有這麼好的福氣,我要等到何時才能親眼目睹八色鳥的身影呢?

幾天後,在路上又遇到黃阿伯,他說,荔園土雞城上去左手邊一直到頂端一帶的樹林在早晨4點半左右可以看得到八色鳥,我的心情非常開心,一方面是慶幸八色鳥還在,另一方面又按捺不住想找尋八色鳥的心情,當我再次跟隨黃阿伯的腳步前往他所講的寶地,真的讓我親眼目睹了八色鳥的風采;

人說有一就有二,過不久,在母樹林中我又再次看見八色鳥嘴裡啣著蚯蚓的姿態,有位長者說:「八色鳥出來覓食代表著牠有小寶寶了」,我衷心的希望八色鳥家族可以一代一代的繁衍,我願意終生擔當牠們守護者。

屏科大楊勝任老師

※本文轉載自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