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減排壓力:中國的能源使用效率只有日本的1/4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直面減排壓力:中國的能源使用效率只有日本的1/4

2010年07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7月8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財經國家周刊報道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6月28日發表的聲明稱,近日在馬裏首都巴馬科舉行的本屆部長級會議上,與會的40余個非洲國家的環境部長就加強應對氣候變化的合作與互動達成一致。

而從近期的國際氣候會議來看,國際上要求中國承擔更多減排責任,已經成為毫無疑問的趨勢。所以中國的節能減排,也越發不可回避。

環境污染對中國本身有直接的危害:其一,高排放污染環境,危害人的生命健康;其二,能源對中國是個看得見的危機。中國和整個世界的經濟基礎都建立在傳統能源之上。一旦能源出現緊張,中國就會出現大問題。而能源價格提高也會成為一個趨勢--成本高,出口產品的競爭力將下降。

中國政府在《「十一五」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中提出,到2010年單位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減少10%的約束性目標。但是,「十一五」前4年,全國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累計僅下降14.38%,這意味著今年下半年的減排壓力,將極其巨大。

目前,中國「減排」目標完成較為順利,而節能指標的完成情況不容樂觀。中國現階段仍無法解決對能源的剛性需求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