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山礦方拒出具工作證明 礦工就醫權堪憂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房山礦方拒出具工作證明 礦工就醫權堪憂

2010年07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7月15日人民網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從2010年5月底至今,房山區史家營鄉數個已關停的煤礦區中,陸續有200多個礦工經檢查染上「塵肺」。經醫院告知,這些礦工必須要得到工作單位出具的工作證明、職業史才能進一步就醫;也才能取得具有法律效力的職業病診斷報告。

但是礦方負責人卻認為,承包合約到期,礦方並沒有義務提供工作證明,並且認為礦工們的行為是「敲詐」。隨後,這些礦工們到政府部門求助,但都被告知在無法確定勞動關係的情況下,無法開立相關證明。

許多礦工並沒有和礦方簽訂合約,只有少數人擁有勞動合約和工傷保險。礦工每天工作12個小時,「從礦裡出來,大家吐出來的痰都是黑色。」但礦方卻沒有統一發口罩,也幾乎沒有工人會自掏腰包買口罩。礦場老闆也從來不提職業病危害,礦工們也從來沒有過體檢。

礦工們要維護自己權利需要醫院開具的《職業病診斷證明書》,但要開這項證明書,又需要原工作單位提供的工作證明。房山區區政府正在協調「說到底,就是前該誰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