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能源消耗 世界第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能源消耗 世界第一

2010年07月21日
摘錄自2010年7月20日世界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際能源機構(IEA)19日表示,中國去年已超越美國,成為世界最大能源消耗國;這也將對全球範圍的能源使用產生更大的影響。

華爾街日報19日報導,國際能源機構指出,中國去年消耗的能源總量相當於使用22億5200萬噸原油;這個數字比美國同期相當於21億7000萬桶原油的能耗高出4%左右。但就人均能耗而言,美國仍然是最大國家。國際能源機構首席經濟師畢羅(Fatih Birol)說,以年人均能耗計,美國是中國的5倍。IEA是將包括原油、天然氣、煤炭、核能以及可再生能源等所有形式的能耗折合成等值原油能耗後得出這些數據的。

不過,這個以工業化國家集團經合組織(經濟與合作發展組織,OECD)為框架的能源指導和協調機構所作的預測通常對能源產業具有先導指標作用。一些分析認為,中國在絕對能耗值上取代美國成為世界之最,意味中國對全球能源市場產生更大的影響。

英國金融時報19日報導說,中國已是世界最大的煤炭使用國;今年中國煤炭進口量可望達到1億500萬到1億1500萬噸,超過日本成為全球最大煤炭進口國。報導還說,這個趨勢還明顯地反映在石油消耗方面;世界最大的原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去年出口到中國的原油已超過其賣給美國的原油。

根據國際能源機構的數字,2000年時,美國的能源消耗量還是中國的兩倍。該機構說,從那時起,美國在能源使用效率方面的年增幅為2.5%,而中國的能效改善率只有1.7%;不過,歐洲在這方面做得比美國更好。

另外一個加快中國成為能耗最大國的因素在於,全球經濟危機影響到美國的工業生產活動和能源使用,而受創較輕的中國在能耗方面仍然延續多年來的2位數的年增長率。美國經濟中的能源「密度」的下降,使得通用電氣這樣的能源投資者越來越將中國視作未來增長的推動力。

道瓊引述國際能源機構經濟學家比羅爾的話說,中國在未來20年裡需要在能源方面投入4兆美元,才能保障其經濟需求,並且避免斷電和燃料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