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城牌罐頭 在港被發現含水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長城牌罐頭 在港被發現含水銀

2010年07月22日
摘錄自2010年7月2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不少香港人餐桌的常客「長城牌火腿豬肉」被發現含有水銀,引發香港當地超市大規模回收產品,不過,相關部門抽檢同批次產品後,未再發現任何含水銀罐頭。北方國際集團天津食品進出口有限公司委託天津長城萬達罐頭公司生產該產品。在生產過程中不會與水銀接觸,公司也沒有理由向其中添加這種貴金屬,因此他們認為「不排除有外來因素干擾」。

香港1位市民7月17日於長沙灣青山道的百佳超級市場購買1罐340克「長城牌火腿豬肉」,開啟後發現有10粒銀色顆粒,懷疑是水銀。香港食物安全中心20日公佈化驗結果,證實顆粒為水銀,份量為0.4克。但食物安全中心隨後對從當地市場抽取「長城牌火腿豬肉」不同批次的另外13個樣本,初步檢驗並無發現水銀顆粒。

「長城牌火腿豬肉」的香港經銷商為遠大貿易有限公司,這次購入1000箱共4.8萬罐該批次產品。為安全起見,公司同意回收有關產品,並設立回收熱線,食物安全中心則監察回收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