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將建全球首座 核融合反應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伊朗將建全球首座 核融合反應爐

2010年07月25日
摘錄自2010年7月24日法新社德黑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伊朗一名高級官員24日表示,德黑蘭正在研究興建一座實驗用核子融合反應爐;如果計劃成功,這將是全球第一座。

伊朗學生通訊社(ISNA)引述伊朗核融合研究中心(Nuclear Fusion Research Centre)主席塞迪札德(Asghar Sedighzadeh)的話說:「一項名為『計劃暨興建實驗用核子融合反應爐暨工廠』的國家計劃,正在研究和審查其可行性當中。」但他並未透露詳情。稍早,伊朗原子能事務首長沙列西 (AliAkbar Salehi)表示,已成立800萬美元基金,用以在核子融合領域進行「認真」的研究。

長期以來,核融合被認為在未來是一種廉價、安全且乾淨的能源,但迄至目前利用它產生動力的研究工作,並未獲得任何成果。核融合也被用來製造氫彈,其中的裂變材料能夠產生原子核融合過程,釋放龐大能量。西方經常質疑伊朗的核子計劃是在發展核武能力,但均遭伊朗否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