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性礦井水水位上升 威脅南非最大城市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酸性礦井水水位上升 威脅南非最大城市

2010年07月27日
摘錄自2010年7月26日新華網約翰內斯堡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非水利與環境部水質管理處副主任馬裏烏斯‧克特22日警告說,南非最大城市和金融中心約翰尼斯堡正在受到地下酸性礦井水水位升高的威脅。

水利與環境部最新勘測數據顯示,目前酸性礦井水水位在約翰內斯堡地表以下約600米處,但正以每天0.6米至0.9米的速度上升。如不及時採取措施,18個月後,酸性礦井水有可能會湧上約翰尼斯堡的街道。

據介紹,南非目前面臨的酸性礦井水問題是一個世界性難題。酸性礦井水是金礦遺留物,酸度與醋或檸檬汁相同。酸性水的形成是由於廢棄地下礦井和隧道長期被水浸泡,水與硫化鐵礦物發生氧化反應而產生。

克特說,為解決酸性礦井水的問題,新建抽水泵站和升級高密度污泥處理廠成為當務之急。他指出,這種情況不只在約翰尼斯堡才有,南非其他幾處廢棄金礦也面臨同樣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