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知名業者 收據含過量雙酚A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知名業者 收據含過量雙酚A

2010年07月28日
摘錄自2010年7月28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環保組織「環境工作團」28日指出,包括沃爾瑪、麥當勞知名美國業者開給消費者的收據,驗出含有過量的雙酚A(BPA)。雙酚A(BPA)是一種環境荷爾蒙,如果塑膠容器因為含有雙酚A而溶出到食物、飲料當中,長期接觸可能嚴重擾亂人體激素分泌。

非營利環保組織「環境工作團」(EnvironmentalWorking Group)28日發表聲明稿指出,在所有抽檢的收據當中,超過40%的收據被驗出含有過量的雙酚A,這些收據來自不少知名美國業者,包括沃爾瑪 (WalMart)、麥當勞(McDonald's)、肯德基炸雞(KFC)、Whole Foods、喜互惠連鎖商店(Safeway)、CVS等,還有屬於公營單位的美國郵局。相對的,這項抽樣調查結果也顯示,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的提款機收據,以及星巴克(Starbucks)、達吉特(Target)等業者開出的收據,則沒有驗出雙酚A或者極為低量。

「環境工作團」是在美國7個州以及華府地區許多不同地點收集各個店家的收據,然後交給密蘇里大學(University of Missouri)生物科學研究室進行化驗。

新聞稿中指出,到目前為止,科學家還未能證實收據上的雙酚A會有多少比例沾染到皮膚上,也無法確定有多少比例會進入人體,不過收據竟含過量雙酚A已經值得消費者關切,特別是平常擔任櫃台或結帳工作的人員更需要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