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林南投農地 讓售租農600公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林南投農地 讓售租農600公頃

2010年08月01日
摘錄自2010年8月1日聯合報記者張家樂、黃宏璣南投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農林公司和承租農民20幾年的租地紛爭,經南投縣長李朝卿和農林公司董事長林金燕積極協調,終於敲定600多公頃將依公告現值加五成,將農地賣給農民,若農民無力承購,可先買下二分半的農地,其餘的土地由農民繼續承租。

李朝卿說,埔里、魚池地區有六百多公頃農林公司的農地,早年由四百多個農民承租,雙方約定契作紅茶,因紅茶賤價,農林公司不收購,也沒收租金。最近幾年紅茶價飆,農林公司要索回農地,農民阻自救會抗爭。

李朝卿主張,把農地釋出賣給農民,才能解決租地的問題。經過雙方推敲,原本農林公司堅持要催收五年租金,最後敲定比照政府徵收土地,依公告現值加五成,將承租地賣給農民。

魚池鄉農林土地自救會長石朝幸獲悉表示相當高興說,向農林承租的山坡,目前公告現值每公頃約三百萬元,如依公告現值加5成,總價不超過450萬元,農民應可以接受。自救會茶農也說,原本最近準備抗爭將叫停,也希望農林公司提出的「索還土地」官司,也能到此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