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發電 隱現央企壟斷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新能源發電 隱現央企壟斷

2010年08月03日
摘錄自2010年8月2日旺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低碳經濟、節能減排代表的不僅是經濟發展以及生活方式的轉變,更代表著無限的商機。在大陸新能源發電領域,國家企業的五大電力集團,包括華能集團、大唐集團、華電集團、國電集團和中國電力投資集團,順理成章地成為這場投資盛宴的主角,而民企扮演的似乎只是「永遠的配角」,與國企合作、做設備供應商或許是唯一的選擇。

據北京商報報道,8月10日,國家能源局第二批光伏發電招標將正式開標,此次光伏並網發電特許權項目總規模280兆瓦,招標規模堪稱「慷慨」,然而民營企業應聲寥寥。記者從相關渠道獲悉,參加此次競標的企業除了五大電力集團外,還包括國投電力、國華電力、華潤電力、中廣核四家電力公司,國家電網、南方電網兩大電網公司,以及中國節能環保集團。央企強勢壓價,面對「價低者得」的遊戲規則,民資除了黯然退出別無他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