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島將倡議日本政府脫離「核保護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廣島將倡議日本政府脫離「核保護傘」

2010年08月03日
摘錄自2010年8月2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每年8月6日廣島舉行美國投下原子彈的紀念和平儀式前,廣島市長秋葉忠利周一(8月2日)發表了今年預定在儀式上宣讀的《和平宣言》大綱,要求日本政府脫離美國的「核保護傘」、把日本的「非核三原則」法制化、並以積極行動締結國際《禁止核武器條約》。

二戰後至今日本沒有核武器,1978年日本國會正式採擇了不進口核武器、不製造核武器、不持有核武器的「非核三原則」。

廣島首次倡議日本脫離「核保護傘」是在1997年,這次相隔十三年再次倡議,一般相信是廣島在美國總統奧巴馬提倡核裁軍所釀出的國際裁減核武器大氣候下和美國宣佈駐日大使魯斯將出席今年的廣島和平紀念儀式,促使廣島加強的反核意志,不過這也使得預定首次出席廣島和平紀念儀式的美國大使將面對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