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具消毒 髒水洗5次都沒換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食具消毒 髒水洗5次都沒換

2010年08月03日
摘錄自2010年8月2日世界日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央視「每周質量報告」在河南、雲南調查發現,在一些食具消毒企業,污水橫流、蒼蠅亂飛,髒水迴圈使用,用抹布擦擦就封口,所謂的消毒食具並不乾淨。

據報導,天大消毒服務機構位於一個農村的院子裡,車間總面積不到80平方米。在工廠門外的垃圾旁邊,擺放著許多剛洗完的筷子,據輝縣市中潔食具消毒中心的工人表示,筷子擺在外面曬曬就算消毒了。

報導說,工人先把食具放在一個裝有洗滌劑的整理箱中,經過簡單清洗後,將食具放到另一個裝有清水的整理箱中。洗完一箱食具後,將剩下的洗碗水倒進另外一箱等待清洗的食具裡。工人說,洗過食具的水裡有洗潔精,洗一箱就倒掉,成本太高了,要洗兩箱才倒掉。但工人洗完兩箱食具後並沒有將用過的洗碗水倒掉,而是倒進了下一箱等待清洗的食具中。最後甚至清洗了五箱食具,用水都沒換過。工人還承認,廠裡根本沒有專業消毒設備,所謂的消毒就是手工清洗。

據報導,截至去年7月底,中國共成立專業食具消毒公司1126家,其中江西、湖南、廣西等省區消毒食具已普及到縣城。然而,與消毒食具快速普及的現狀不匹配的是,對消毒食具行業的監管還存在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