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公投失敗 連署書製再生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美牛公投失敗 連署書製再生紙

2010年08月11日
摘錄自2010年8月11日自由時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消基會發起的反美牛公投確定腰斬,消基會10日在律師見證下,把上封條的56箱連署書,送進桃園永豐餘紙廠進行水銷轉化為再生紙,繼續堅持環保、愛台灣的決心。

參與公投連署的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主席陳秀枝語帶哽咽說,這像把民意全都「水葬」。消基會提醒民眾,台灣並沒有檢測新型庫賈氏症「普利昂蛋白」的能力,勿為口腹之慾冒生命危險。消費者報導雜誌發行人游開雄表示,反美牛公投由民間發動,沒有政黨奧援,民間團體得自付成本和人力,現行公投的二階段和高門檻人數,更成了阻礙民意的主因。消基會至少花了30萬元的費用投入公投連署書印送,人力全由義工自願動員。中選會之前查對該提案第一階段連署資料所花費的20幾萬元公帑,也隨之「泡湯」。

消基會呼籲衛生署即刻推動「履歷」制度,可參考南韓農林水產食品部對進口牛肉實施「流通履歷制度」,提供消費者透過「進口牛肉流通履歷管理系統」,確認進口牛肉履歷,內容包括原產地、品種、出口廠商、進口廠商、進口日期、屠宰日期、流通期限等,該措施可對具風險牛肉有效防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