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崎原爆65年 日推無核世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長崎原爆65年 日推無核世界

2010年08月12日
摘錄自2010年8月10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長崎市9日上午在和平公園舉行原子彈爆炸65周年紀念追悼儀式,英、法兩個擁核國首次派代表出席長崎的紀念儀式,今年共有32國代表參加,是歷年來最多的一次。日前出席廣島和平紀念儀式的美國駐日大使魯斯也受邀,但以行程繁忙為由缺席。

長崎和平公園的「長崎之鐘」在原子彈投下的上午11時2分敲響,所有與會者都起立向當年的罹難者默哀1分鐘。包括原爆罹難者遺族、日本官員和外國代表及首次出席的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事務局長天野之彌等,共約6000人出席。

長崎市長田上富久在會上發表和平宣言,警告核武國若不縮減核武,全球將面臨核武擴散危機。他也支持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所提倡的「核武禁止條約」,呼籲擁核國領袖不要踐踏「實現無核世界」的努力。

日本首相菅直人致詞指出,全球唯一的原子彈受害國日本,有道義責任站在第一線為實現無核世界而努力,他也承諾日本仍將堅守日本憲法中的「非核三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