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八煙聚落 生態獨特將整體營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金山八煙聚落 生態獨特將整體營造

2010年08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8月14日公視新聞記者林靜梅、郭俊麟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金山的八煙聚落,因為地處偏僻開發不易,反倒保留了北台灣少見的水梯田,甚至一間間留有砌石牆的房屋,門前還有水池,林務局決定以棲地保育的計畫,投入300多萬、重新營造社區。10多年沒有使用的水圳,終於重新注入水源,這座建造在石砌牆上的水路,叫做浮圳,這些水將被引到一層一層的水梯田裡灌溉,相映在遠方翠綠的大山下,造就台北金山的八煙聚落,這幅山居農村的獨特風景。

其實在林務局決定重新營造社區之前,這裡的水梯田一片荒蕪,水田生態也消失。就像大部分的農村,做農養活不了一家子,年輕人只好到都市討生活,於是耕作面積越來越小,留下來的人也不種水稻,改種庭園造景的植物。也因此,要怎麼讓水重回聚落,是改造的關鍵第一步。把自己的房子拿出來當地方服務站的居民,也覺得這也許是再生的機會。

安靜的農村因為政府官員的造訪,突然熱鬧了起來,村裡的老農夫婦、也樂得做起小生意,賺賺小錢貼補家用,不過對於政府相中八煙的生態特色,想要幫忙發展在地產業、甚至發展生態旅遊,到底有沒有幫助,老人家似懂非懂,也說村裡很多人還在觀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