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碧江街榕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新莊-碧江街榕樹

2003年04月06日
作者:楊維晟;攝影:楊維晟

編號:北115∥樹種:榕(12棵)∥高/公尺:8∥直徑:1.1∥年齡:100∥地點:新莊市文林里碧江街72號巷內緊鄰著環河路的碧江街,路旁堤防外即是北部的主要河流-大漢溪,而橫跨大漢溪的新海橋,連接了新莊和板橋兩市,碧江街的12棵百年老樹,就在新海橋下不遠處,但由於新莊市的快速開發,窄窄的碧江街已被擁擠的公寓和雜亂的道路所淹沒,這些老榕樹也似乎快被人們所遺忘。

清朝時期的碧江街,由於大漢溪的船運之便,下可到艋舺、淡水,上可至三峽、桃園,成為船隻進出貨物的重要港口,也由於當時以米的交易為大宗,所以也有「米編號:北115∥樹種:榕(12棵)∥高/公尺:8∥直徑:1.1∥年齡:100∥地點:新莊市文林里碧江街72號巷內市巷」的別稱,榕樹也在這個時期被一棵棵按一定距離的種植在河岸邊。後來由於大漢溪漸漸地淤積,船利之便不再,港口也慢慢沒落。當地人回憶當時老一輩用三輪車推著一車車的泥土,慢慢地向外填出土地,而到最近十幾年,政府徵收土地蓋堤防、闢道路,這些老榕樹也就慢慢的退到擁擠的都市中。

由於碧江街巷弄狹窄,街的兩旁房屋櫛比鱗次,榕樹生長其中多少影響了當地人的居住空間,所以老樹被用來架設天線,或是因妨礙貨車進出而砍去其枝葉等,這些現象都反應出都市中老樹生長的問題。

本文摘錄【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http://www.csn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