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擬建新鈾濃縮廠 法國警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伊朗擬建新鈾濃縮廠 法國警告

2010年08月17日
摘錄自2010年8月17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伊朗即將開始在2011年初開始興建第3座鈾濃縮廠;同時,伊朗總統艾馬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今天簽署新法律,限定在引人爭議的提煉濃縮鈾一事上,只能提煉最高濃度20%的濃縮鈾。

這項名為「捍衛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和平核子成就」(Safeguarding the Islamic Republic of Iran'sPeaceful Nuclear Achievements)的新法律,上個月已獲國會通過。根據官方「伊朗通訊社」(IRNA)報導,該法也明確規定,德黑蘭當局必須限制他們與聯合國核子監督單位的合作。

伊朗原子能組織首長沙列西(Ali Akbar Salehi)向官方電視台表示,替10座新鈾濃縮廠找尋場地的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其中之一的興建工程,將在(伊朗曆)年底(2011年3月)或明年年初開始動工。」

法國警告,沙列西這項宣布可能觸犯伊朗在聯合國決議文的義務,並說該項宣布將升高全球對伊朗核計畫的「關切」。法國外交部發言人法傑斯(Christine Fages)在聲明中表示,聯合國6月9日的決議文表示,伊朗絕不能著手「興建任何新鈾濃縮設施」,此事「「毫無模糊空間」。他說:「我們期望伊朗遵守這項國際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