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文德公園榕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新莊-文德公園榕樹

2003年04月13日
作者:楊維晟;攝影:楊維晟

新莊-文德公園榕樹位於碧江街和思明街交會處的文德社區公園,密集的生長了新莊內四棵百年老榕,其中有兩棵在公園內,一棵在碧江街16號的民房前,另一棵在碧江街7號的民房旁,而窄小的巷道和週遭擁擠的房舍,一時之間還不容易找到這小小的文德公園,不過在公園旁的環河路上,有新莊著名的文昌祠,或是在新莊路上,有香火鼎盛的福德祠,有了這兩個地標,文德公園的老樹就不難找到。

百餘年前,新莊是人文鼎盛、商旅聚集、千帆林立的繁榮地方,而碧江街一帶原為大科崁溪(大漢溪)在台北大湖的良港碼頭,是移民、商品物資進出內地必經的港口,由於當時行船者為方便綁繫船隻及納涼休憩,便在岸邊種植數棵榕樹。

如今榕樹已有百年歷史,原本繁華的碼頭已成為居民聊天、閒話家常的社區公園,老樹目睹了清朝時期的繁華到後來的沒落,滄海桑田,時至今日逐漸為人所淡忘,且老樹經不起歲月的摧殘,也開始生病,目前老樹的周圍還留有樹醫生為老樹治病所留下的痕跡。

 編 號

樹種

高/公尺 

直徑 

年齡 

地點

北23 

8

1.3 100 新莊市碧江街16號
 北116

9 1.2  100 新莊市文林里文德社區公園內
 北117

8.5

1.3

 100 新莊市文林里文德社區公園內
 北118

      新莊市文林里文德社區公園內

本文摘錄【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http://www.csn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