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域引水事半功倍 奈何阻力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越域引水事半功倍 奈何阻力大

2006年04月09日
摘錄自4月7日聯合報台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部水利署為因應未來南部地區中長程的用水需求,推動曾文水庫荖濃溪越域引水工程,計畫從高屏溪上游的桃源鄉勤和村少年溪河口的荖濃溪河床,設置攔河堰,將荖濃溪每年5至10月豐水期間的水源,每年總引水量為2.8億立方公尺,以開鑿隧道貫穿高雄縣的桃源鄉、三民鄉的中央山脈,引入嘉義縣大埔鄉的草蘭溪再匯入曾文水庫,做為南部地區水源需求調度之用。

但三民鄉反越域引水自救會會長李玉章表示,多年前水資局已在甲仙鄉興建楠梓仙溪攔河堰引水到南化水庫,對楠梓仙溪上游的三民鄉已造成影響,如今又要從桃源荖濃溪開隧道引水經過三民鄉到曾文水庫,令人很難再接受。桃源鄉長謝垂耀已多次率鄉民到工地抗議,揚言將發動「第二次台灣原住民族還我土地」鄉土保衛戰,已使得水資源開發新案嚴重受阻,南區水資局與地方的溝通更加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