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保山土石流災區 異地安置區確定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雲南保山土石流災區 異地安置區確定

2010年09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9月14日中新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雲南省保山市隆陽區政府公佈,隆陽區瓦馬鄉「九一」特大型山體滑坡異地搬遷安置區已經確定。據介紹,該安置區位于瓦馬鄉政府駐地西側,距離發生山體滑坡土石流災害的大石房村民小組1.5公里,交通較之原來的村莊更為便利,電力、通訊、醫療、教育等基礎設施也較為齊備,且更加不易受洪水、地質災害威脅。

9月1日22時22分,雲南保山市隆陽區瓦馬鄉河東大石房村民小組發生山體滑坡,給當地民眾造成重大生命財產損失。據統計,災害共造成當地20戶村名被掩埋,其中29人死亡,19人失蹤。

地質災害發生後,當地政府組織由地質專家和國土、建設等部門組成的5個異地搬遷選址工作組,對適宜搬遷區進行實地踏勘調查,提出了6個初步預選點進行擬搬遷安置點選址比選。通過對地質條件、地理條件、基礎條件等綜合因素的對比和研究後,最終確定瓦馬鄉瓦馬村大白樹作為災後重建安置區。

據瞭解,整個安置區占地180畝,可容納全部受災群眾和當地存在地質災害隱患地區的180戶群眾。據悉,根據目前規劃,當地政府將在該安置區域內新建一條集鎮新街,預計將受災民眾安置在街道兩邊,並為他們建蓋商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