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細菌 侵襲美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超級細菌 侵襲美加

2010年09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9月15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超級細菌疫情傳播到北美洲,美國三州與加拿大均出現病例,科學家13日在波士頓召開的「抗微生物製劑與藥物治療跨領域年會」上警告,NDM-1「就像定時炸彈」,應建立國際監測系統,追蹤其發展動向。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實驗室主任林貝格指出,美國感染案例是今年出現在加州、麻州和伊利諾州,涉及三種細菌,NDM-1基因附著在這些細菌上的機制也不同。這三名患者互不相關,但都曾在印度接受醫療。

加拿大亞伯達省和卑詩省各出現一例,都是在印度旅行時臨時需要醫療,回到加拿大才被檢驗出感染NDM-1。

NDM- 1是一種酵素,其基因能輕易與多種細菌結合,大多存於造成腸道、泌尿道感染的細菌,因對幾乎現有抗生素都有抗藥性,而被稱「超級細菌」。這種超級細菌已造成多少人死亡還不清楚,目前並沒有一個中央疫情追蹤中心。除了美國、加拿大,比利時、荷蘭、奧地利、法國、德國、肯亞、澳洲、香港和日本都傳出病例。專家呼籲,如非必要,不要強求醫師使用抗生素,以免增加抗藥性,並多洗手避免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