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乎乎! 台西學童戴口罩上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臭乎乎! 台西學童戴口罩上學

2010年09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9月15日聯合新聞網台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繼9月9日雲林縣台西、麥寮傳出不明氣體造成85名師生不適,連日來陸續又有臭味傳出,13日台西新興國小又有9名師生吸入氣體不適送醫,家長惶恐要求孩子戴口罩上學,家長、學校希望早日查明汙染源。

縣府積極追查瓦斯臭氣來源,從氣體缸瓶採集、監測站與方向及時間點比對,氣體來源指向六輕,縣府環保局長陳世卿更直指,9日發生臭味事件後,監測站所測得乙、丙烯含量超過正常值10倍,且從風向與時間推斷,認為六輕傳出的可能性極高。

但對此說法,台塑深不以為然,認為媒體對環保局這樣的報導是斷章取義,會引起不必要恐慌,台塑發出新聞稿說明指出,乙烯讓人可以聞到的最低濃度是17ppm,而丙烯則是無味。

但新興國小家長不滿說,台西原沒有瓦斯臭氣,六輕外圍的廠商,也沒人在做瓦斯,難道這些臭氣無端會從天上降下,空氣無色無形,大家要有良心,如是六輕傳出,台塑也不要卸責「想想如果是王永慶的子孫後代在這裡上課聞臭味,做何感想?」環保局長陳世卿說,有沒有毒害,很多專家都說得很清楚,連長庚醫師都說有毒,台塑怎會說無害健康,令人不解。台北榮總毒物科主治醫師蔡維禎也表示,丙烯具有毒性,在密閉空間內,如果濃度過高,將導致缺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