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關渡自然公園 首隻渡冬小水鴨報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北關渡自然公園 首隻渡冬小水鴨報到

2010年09月20日
摘錄自2010年9月20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第一批到台北關渡自然生態公園渡冬的小水鴨,已經在上週抵達關渡公園了,17日關渡公園的工作人員,發現濕地裡出現了1隻小水鴨,確定是今年冬季小水鴨渡冬族群的先鋒部隊,接下來預估還會有越來越多的小水鴨陸續報到。

小水鴨的身長大約38公分,是體型最小的雁鴨科鳥類,每年秋冬之際,就會從西伯利亞的繁殖地,千里迢迢地來到關渡自然公園過冬,而剛剛抵達渡冬地的小水鴨,沒有大家熟悉的栗褐色頭頸、以及綠色的過眼帶,無論公母都是一身灰撲撲的冬羽,很難分辨雌雄。

不過不久之後,雄鴨們就會群聚起來,換成一身亮麗的羽毛,開始準備求偶繁殖。而在小水鴨大軍來之前,台北鳥會也舉辦小水鴨猜猜看活動,今年的台北國際賞鳥博覽會即將在11月13號到14號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