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計與防洪脫鉤 砸錢治水照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都計與防洪脫鉤 砸錢治水照淹

2010年09月23日
摘錄自2010年9月23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每次颱風災難過後,官方就會編列數百億經費治水,現在執行中的治水計畫,除了易淹水地區整治計畫1160億元外,還包括石門水庫、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共790億元,造成財政上極大負擔。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易淹水地區召集人徐蟬娟表示,目前都會區整治易淹水問題最大的阻礙是都市計畫跟防洪計畫脫鉤,官方設計都市計畫時只考慮經濟層面,完全不考慮防洪層面。

成大水利與海洋工程系主任詹錢登指出,這次凡那比水災掀起的,是都會區防洪問題,重要的是要讓降在都市的雨水有地方容納、排除。

徐蟬娟另指出,嘉義、雲林、東石屬於易淹水地區,應該是首要治水之地,但每一個縣市、每一條河川幾乎都規劃了整治方案,稀釋了高風險淹水地區整治的急迫性,錢有沒有花在刀口上?

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則批評,公部門並沒有確切地把洪氾區列出來,很多河道被長期佔用,成為淹水幫兇,易淹水整治計畫中規劃編列經費徵收,這樣緩不濟急,應該要立即公告,強制拆除。林長茂建議以河川為中心,整合所有相關部會,進行流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