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來大4倍 美魔鬼湖吞掉2城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年來大4倍 美魔鬼湖吞掉2城鎮

2010年09月28日
摘錄自2010年9月27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中北部北達科他州的「魔鬼湖」(Devils Lake)過去20年來彷彿有生命一樣,不僅水位一再上升,且湖面積擴張了將近4倍,吞噬了約6萬公頃土地、數百棟建築以及至少兩個城鎮。

魔鬼湖是北達科他州境內最大的淡水湖,湖岸線長約1610公里,湖深23.3公尺,吸引全美各地遊客前去垂釣與從事其他休閒活動。

1990年代初期,魔鬼湖的湖水開始上漲。由於沒有河流等天然出口,流洩湖中聚積的大量降雨和雪水,魔鬼湖日益壯大。如今魔鬼湖湖水已上漲了1.86公尺,如果水位不降,周遭若干社區可能也會沒入水中。

魔鬼湖本月20日的水位超過海平面450公尺。如果超過452公尺,湖水就會溢流到雪延尼河(Sheyenne River),雪延尼河流經北達科他州東南部後與紅河(Red River)匯流,再流向加拿大。

雪延尼河岸受威脅的社區,涵蓋法戈西方的山谷市(Valley City)。魔鬼湖溢流可能使雪延尼河水位比2009年爆發的大洪水高出1.6公尺,使半個城市泡在水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