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北市府「保障樂生院民安全 立即停工」 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要求北市府「保障樂生院民安全 立即停工」 行動

地質報告尚未出爐 捷運局違反承諾 半夜偷挖

2010年10月07日
發起者:青年樂生聯盟

時間:10/11(一)上午9:30
地點:台北市政府門口

各位關心樂生的朋友:

5月至今,樂生院不斷發現舊院區地表、房屋出現大規模裂痕,且裂痕逐漸延伸至目前院民居住房舍,威脅院民續住安全。9月初時,捷運局北工處已向媒體坦言,「損害狀況已超乎預期,必須立即停工」,並表示會等大地技師公會進行地質報告後再復工,但近日地質報告尚未出爐,我們卻發現捷運局已經開始下挖,而且還是趁著半夜偷挖!

樂生裂縫4.5mm以上分布圖

早在3年前,就有多位地質專家認為「樂生院下方有許多斷層泥、相當高水位之地下水」,開挖後有可能產生強大的「解壓效應和地層滑動」,當時就曾向捷運局提出警告,但捷運局仍不顧專家之警告,執意要繼續施工。導致今日樂生院區出現許多「不均勻沉陷和巨大的裂縫」,這些裂縫出現在「捷運局保證安全、可以住人的房舍」,例如處高舍(蔡娥阿嬤的家)、怡園(藍彩雲阿嬤、林卻阿嬤的家)、反省室(呂德昌伯伯的家),以及許多佛教徒院民經常使用的「佛堂」,使樂生院的阿公阿嬤每次只要遇到下雨天,就開始擔心自己住的房舍會發生「走山」。

佛堂地板出現兩條大裂縫 大屯舍

目前捷運局施作方案的方案是2007年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郝龍斌擔任台北市長時決定了,當初捷運局也信誓旦旦地承諾該方案是「樂生與捷運共存」、「續住區得以安住」的雙贏方案。如今承諾全數跳票,我們8/31已經到台北市政府抗議一次了,當時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信誓旦旦的說一定會等調查報告出爐後再復工,事實上卻偷偷進行工程,我們不能默不作聲繼續讓院民生命安全受到威脅,希望各位朋友也能一起到北市府聲援樂生阿公阿嬤,要求北市府「保障院民安全,立即停工」!

我們的訴求:
1.捷運局違背承諾,市長郝龍斌出面道歉、捷運局長陳椿量下台。

2.立即公布地質調查報告。

3.土方回填、立即停工。

藍阿姨家、林卻阿嬤家,也在捷運局宣稱最安全的範圍內,出現許多裂縫。 在捷運局宣稱最安全的續住區裡,呂伯伯的家出現很多裂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