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產香煙 重金屬含量超高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產香煙 重金屬含量超高

2010年11月03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2日中國經濟周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針對國際指出中國香煙重金屬超標的說法,中國國內煙草界極力反駁,控煙界卻溫和力挺。

日前,第9屆亞太煙草和健康大會在澳大利亞舉行,這次大會以名為「中國銷售的香煙:設計、煙度排放與重金屬」的研究報告在中國引發了強烈反彈。研究報告稱:13個中國品牌國產香煙中鉛、砷、鎘等重金屬成分含量嚴重超標,其含量與加拿大產香煙相比,最高超過3倍以上!

這13個品牌是:白沙、大前門、都寶、紅雙喜、黃金葉、Happiness(吉慶)、紅河、紅金龍、紅梅、紅旗渠、紅塔山、石林和壹枝筆。

最先受到懷疑的是實驗樣本的可信度。發布報告的研究人員稱,他們共檢驗了中國市場上87種常見香煙品牌的產品,並對其物理特性、重金屬含量等進行了分析。而中國疾控中心控煙辦副主任姜垣則認為,只是隨機抽出了13個品牌的香煙進行了重金屬的測定,而在其他74個品牌中并沒有進行重金屬的測定,報告內容不能說是全面、客觀、公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