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極境敎我的事》之4:南極—一本接近靈魂的大書 | 環境資訊中心
《那些極境敎我的事》

《那些極境敎我的事》之4:南極—一本接近靈魂的大書

2010年11月28日
作者:陳維滄

生命渺小可貴,心域無限寬廣

蔚藍的海天與淨白的冰原,是南極的基本色調。在這樣一個敞亮的冷色調中,卻隱藏著震懾心靈的美景,與波濤洶湧的險境。對喜歡冒險追求體驗的旅者來說,南極時時刻刻以她冷豔的眼波,散發出陣陣致命的吸引力。尤其旅者的手中有著相機,更可將瞬間的感動擷取下來,分享更多的有緣人,並為歷史作見證。

眼見此刻滑稽而悠哉的企鵝,下一刻即將與暴風雪搏鬥,此刻平靜無波的海面,下一刻即有龐大的冰山迎面而來。在這瞬息萬變的景象,以及數度身涉險境中,讓我深刻體會到:生命,是如此的渺小而可貴;心域,是如此的寬廣而無限。

2002年至今,已四探南極,主要從阿根廷的烏蘇懷亞(Ushuaia)出發,越過世界風浪最大的德瑞克海峽(Drake Passage),深入南極圈,登陸南極半島及附近小島。也有從澳洲或紐西蘭出發,經羅斯海(Ross Sea)登陸西南極洲附近的海岸。最久的一次旅程長達54天。

第一趟南極之旅,搭乘屬於觀光性質的千人遊輪,因人數太多登陸得分批,且船上無直昇機,只能靠橡皮艇上岸,每批12人由領隊帶領登陸南極半島,在島上只停留1小時。有時天候驟變,能否上岸的變數極大,但,初睹南極的感動,讓我築起再探南極的夢想。第二趟之後,則改乘機動性較高的破冰船,並有機會搭直昇機登陸,深入企鵝的棲息地,窺見多達數萬隻的帝王企鵝或國王企鵝。

幽靜壯麗的冰漠荒原,一陣陣海鳥的翱翔歡唱,以及企鵝家族的輕聲低語......,純淨自然之美,深深撼動了來自人間的心靈!經常有人問我,為何想一再探訪南極?我感覺南極對於我來說,是一本活生生的地理書,有一種美到心靈深處的體悟。她,開拓了我的人生觀,猶如一本接近靈魂的大書,讓我一而再的想閱讀,以期達到心域無疆的境界。

 

※本文轉載自《那些極境敎我的事》

那些極境敎我的事-圖片提供:時報出版

【書的小檔案】

書名:那些極境敎我的事

作者:陳維滄 先生
出版: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0/08/26
定價:300元

 

※贊助環境資訊電子報 送好書&泰迪熊
捐款支持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守護台灣!環保意識提升計畫」滿1000元,即可獲川流文教基金會陳維滄董事長致贈攝影新書「那些極境教我的事」,還有精緻手工製Boyds泰迪熊,敬請把握捐款助環保送好禮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