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霄居民擋路 反對設污泥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通霄居民擋路 反對設污泥廠

2010年12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14日中央社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7年前苗栗縣通霄鎮發生巨豐爆竹廠6死13傷的爆炸案地點,如今土地被1家環保科技公司取得,今天準備舉辦興建污泥處理廠說明會,遭到當地居民擋路抗議,表達堅決反對立場。

300多名通霄鎮民今天下午聚集在福源里通往巨豐爆竹廠舊址的出入道路口,眾人分持白色抗議布條和黑色旗幟,大聲吶喊「抗議!」揚言抵制到底。

抗議民眾表示,民國92年當地發生巨豐爆竹工廠爆炸案,大家都還心有餘悸,沒想到爆竹廠的土地拍賣被愷盛環境科技公司取得,準備興設污泥再利用處理廠,居民現在又得擔心生活家園遭到污染。

愷盛公司14日下午計畫在廠房預定地辦理說明會,邀請當地民眾參加,但是遭到居民組成自救會表達堅決反對立場,現場數百人擋住路口表示抗議,通霄鎮長徐永煌也到場聲援,說明會現場空無一人。

反對設廠自救會長王吉村指出,當地民眾生活全都仰賴地下水,擔心一旦設廠,會導致有害廢棄物入侵,危害居民生活環境,禍延子孫。

愷盛環境科技公司顧問黃啟明表示,今年4月向苗栗縣政府環保局申請取得設置許可,目前已完成相關水土保持設施,並取得建照,準備興建廠房,計畫明年4月開始營運,預計每天處理量約160噸來自於自來水廠和一般砂石廠的一般廢棄沉澱污泥。處理過程採高溫烘乾成乾燥粒料,作為製磚、低強度預拌混凝土的摻配料,廢水能夠做到全量回收,零排放,不會有污染問題。對於居民揚言抗爭到底,愷盛公司表示,仍將持續溝通,化解民眾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