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觸礁翻船 偷渡客估計50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洲觸礁翻船 偷渡客估計50死

2010年12月16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16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艘載有數十名偷渡客的木船,於15日上午6時左右在澳洲西部耶誕島(Christmas Island)外海的波濤巨浪中撞上礁石,船翻覆後,偷渡客落海掙扎求生。現場有若干耶誕島居民目睹船難發生。目擊者說,船翻覆後,他們從崖上拋下繩索和救生衣,有15至20人奮力抓住救生衣,但海上仍漂浮著許多嬰兒、婦女和小孩的屍體。海關人員證實42人獲救,救援團隊則撈獲27具屍體,搜救持續到入夜之後。澳洲救援組織「飛行醫生」(Flying Doctors)表示,死者可能多達50人。

維護難民權益人士表示,這些尋求庇護的偷渡客大多來自伊拉克和伊朗。今年已有數千名伊拉克、阿富汗和斯里蘭卡的偷渡客,從印尼搭乘簡陋的船隻抵達澳洲。印度洋上的耶誕島是澳洲主要移民收容中心,搭船抵達澳洲的偷渡客都被送到該島留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