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陸土地使用政策可能逆轉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美媒:陸土地使用政策可能逆轉

2010年12月21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20日旺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因應經濟發展,大陸長久以來的農業自給自足土地使用政策,可能出現逆轉。近日,一名大陸土地政策高級顧問在雜誌為文指出,中國不應該在管理土地資源時,再採取嚴格的城鄉平等交換原則。

以往,中國政府規定增長中城市的所有可耕種土地,都必須以其他地方的復墾農田的形式來補充;現在,這個想法似乎出現鬆動。近日,大陸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錫文在雜誌發表一篇社論,十分引人矚目。他寫道,適當增加必要性建設用地,也許比機械地追求當年耕地的占補平衡更為理性。

分析師將中國土地使用政策的轉向,歸因於中國政府開始承認,土地改革將可在農業生產效率提高和城市擴容之間找到平衡點,同時承認,目前還存在非法的城市化擴張行為,但有關部門應對不力。

近年,中國農民的抗議行為呈上升趨勢。農民對拆遷感到十分憤怒,而中央政府又似乎無力制止地方政府,中央領導人認為這是威脅中國社會穩定的最大因素之一。

分析師指出,雖然陳錫文在城市化問題上讓步,但基本上他還是支持新農村建設計畫。儘管有些領導批評該計畫資源浪費,但陳錫文認為,即使年輕農民外移,但仍約有4.5億年齡較大的農民需要新農村計畫所提供的設施和服務。至於中國政府是否有能力或意願來實現這樣一個目標,仍有待進一步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