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人口 2025年超越中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度人口 2025年超越中國

2010年12月30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30日法新社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人口調查與統計局(US Census Bureau)預測指出,印度於2025年時,人口將達13億9600萬人,凌駕人口成長較緩和的中國。

中國自1980年以來實施備受爭議的一胎化政策,如今中國女性終生平均生育1.5個小孩,印度女性則平均生育2.7個小孩,但印度的生育率也一直下滑,主要是由於教育水準提高以及都市化。

這項人口變遷可能會影響到此亞洲兩大強權的經濟,目前兩國都是全球經濟成長最快速國家之一。

中國的經濟成長一直較印度亮麗,中國產品不斷外銷到全世界。但中國於未來幾年,可能會面臨勞動力萎縮和領退休金人口龐大的困境。

預測數據顯示,雖然最近幾十年來成長速度趨緩,但美國的人口成長速度較其他富裕國家更快,可望保住全球第3大人口國地位,其後是印尼、巴西、巴基斯坦、孟加拉和奈及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