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截污三萬噸 愛河中上游 全線啟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每天截污三萬噸 愛河中上游 全線啟用

2011年01月05日
摘錄自2011年1月4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愛河中上游全線工程昨完工啟用,透過淨水設備的礫間處理技術與曝氣效果,把污水淨化後再排入愛河,每天可處理3萬噸污水,市長陳菊強調, 未來會繼續整治愛河上游八卦寮河段。

河堤社區與自由路、大順路一帶發展迅速,生活區域優越,但流入愛河的河水以往未控管,市府在寶珠溝到微笑公園之間,使用閘門把水截流,因此這段河道除一般家庭污水流入,是河水的空白區域,加上27年來河堤路末端無法貫通,導致整個都市紋理在此斷裂。

陳菊說,市府工務團隊連續2年針對愛河中上游進行水質淨化工程,以及開闢河堤路末端工程,總經費高達6億3千餘萬元,終於在縣市合併後,全線啟用;對於新上國小提出興建橋梁的建議,她表示會帶回市府研議。

工務局將愛河上游的水質淨化設備,埋設在微笑公園地下,針對愛河主流進行截流,透過礫間處理技術,為愛河注入活水,每日可處理約1萬2千噸水量,並將1萬8千噸污水送污水處理廠,合計可處理3萬噸污水。

除了愛河中上游的河水更加清澈,從大順路到明城路的河堤路段,也打造自行車道與親水空間的公園,以往被違建佔據的道路,如今成為悠遊愛河的水岸景觀,附近居民都相當興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