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細菌叫「新德里」 印度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超級細菌叫「新德里」 印度抗議

2011年01月13日
摘錄自2011年1月13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率先刊登超級細菌相關研究的「刺胳針」(Lancet)醫學雜誌編輯坦承,以「新德里」(New Delhi)為具有抗藥性的超級細菌命名,將印度汙名化。

「刺胳針」去年8月透露,當時已發現一種對抗生素有抗藥性的超級細菌,可能像SARS和新流感,造成全球性威脅。

當時有些超級細菌感染者不久前曾至印度接受醫療或整型,因此研究人員將超級細菌特有的基因酵素命名為「新德里1型」,然而印度衛生專家對此稱呼非常憤怒。

印度醫生不滿地說,這個名稱錯誤暗示新德里是超級細菌起源地;印度政府衛生部門憤怒駁斥「刺胳針」的報導誇大不公,並公開對此命名表示不滿。

英國卡地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的華爾希(Timothy Walsh)2009年首度在1名被送往印度醫院的瑞典病人身上發現NDM-1病菌基因。這種基因出現在2種病菌上,分別是肺炎克雷伯菌(Klebsiella pneumoniae)和大腸桿菌(Escherichiaco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