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首次直播沙塵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氣象局首次直播沙塵暴

2006年04月18日
摘錄自4月17日北京青年報中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6日下午中國氣象局首次對沙塵暴過程進行現場直播,節目由中國氣象局下屬華風氣象影視信息集團拍攝製作,青海電視台和新浪網同時播出。參與前線報導的記者用防風鏡、防風服把自己全副武裝,攝製組的攝影機也都套上了特別製作的防風套。專家介紹,沙塵顆粒對於精密儀器的影響非常大,如果沙塵進入,儀器就不能再用了。

中央氣象台高級工程師、氣象專家毛恆青參與了節目的策劃。毛恆青表示,此次直播啟用了氣象系統內部的電視電話會商系統。該系統將中央氣象台與省級氣象台連通,確保節目直播過程中實現高質量的傳輸。據介紹,這次 直播,中國氣象局華風氣象影視信息集團共派出兩路前方記者,同時還與甘肅、內蒙古和遼寧三省區的省級氣象台連線進行聯合播報。

毛恆青說,針對氣象,特別是災害性氣象天氣進行的直播將在2006年大規模展開。節目將向公眾介紹防範氣象災害的知識,提高公眾的防災意識,從而減少氣象災害給人們生活生產帶來的危害。2006年夏天,中國氣象局華風氣象影視信息集團還將對暴雨、颱風、泥石流等氣象災害進行直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