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腐廠要搬來 竹山鎮居民力抗到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防腐廠要搬來 竹山鎮居民力抗到底

2011年01月19日
摘錄自2011年1月19日聯合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竹山鎮瑞竹防腐廠長期使用煤焦油處理竹材防腐,產生異味讓人不舒服。防腐廠最近要搬到中和里,五、六十位中和里民18日舉白布條到舊廠前抗議,要求「還我清淨家園」。業者出面溝通無效,里民強調:你若堅持要設廠「我就跟你拚」。

瑞竹防腐廠業者王寶增說,使用煤焦油作竹材防腐,那是舊式工法,現在產業升級,揚棄這種老舊的傳統作法,才會另蓋新廠,他們自信能通過縣府環保局的審查。

中和里長曾坤源說,防腐廠使用的瀝清原料是致癌物,曾有另一家竹材防腐廠發出劇毒惡臭,成為里民的噩夢。瑞竹防腐廠把竹山市區較值錢的土地賣掉,遷廠到市郊的中和里,讓人無法接受。

環保局長方信雄說,瑞竹防腐廠的製造流程產生異味,附近居民經常陳情,環保局也曾開罰。若瑞竹廠搬到中和里,其設置地點,和製造流程改變後,工廠的操作許可要重新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