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種電 經濟部專案補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屏東種電 經濟部專案補貼

2011年02月01日
摘錄自2011年1月13日中央社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部表示,屏東縣養水種電計畫將以專案補貼購電差價。

屏東縣長曹啟鴻在八八水災災區林邊鄉和佳冬鄉,利用無法養殖的養殖池及蓮霧園推動太陽光電能源,稱為養水種電政策。

去年,已有163戶農漁戶與5家光電廠商簽約,並以去年的躉購費率每度新台幣12.9722元計算,農戶除了可以得到每個月約2萬元的光電設施維護費外,還能得到光電廠商賣電給台灣電力公司所得的6%至8%。

然而,政府政策轉彎,除了將購電基準日從簽約日改為完工日外,今年度也將躉購費率下降為每度7.33元到10.32元,此舉引起屏東縣政府、已簽約光電廠商及農戶的反彈。

經濟部表示,林邊及佳冬地區去年已與光電廠商簽約的災民,發電的躉購費率仍以原簽約的每度12.9722元計算災民的收益,但台灣電力公司以新訂躉購費率每度7.33元向光電廠商買電,中間差價部分,將由政府補貼廠商。2月15日前將決定補貼方案,同時確定有哪些廠商願意繼續執行,不願繼續執行的廠商,由台電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