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保庇】仙兔下凡 救苦救難 | 環境資訊中心
兔年特刊

【兔保庇】仙兔下凡 救苦救難

2011年02月09日
作者:葉人豪

很久很久以前,北京發生了一場大瘟疫,幾乎家家戶戶都逃不掉病菌的侵襲,連大夫也束手無策。待在月亮上的嫦娥,看到了人間有這麼多的痛苦,心軟的她於是就派了身邊的玉兔來到人世間替大家治病。玉兔化為少女之姿,來到了北京城中,一家一家的走訪替大家看病,人民為了感謝她,紛紛前來贈送許多禮物,但少女都一一回絕了,唯一的要求就是向別人借衣服來換。

於是,少女每到一處就換了新的模樣,一會兒是男裝、一會兒是女裝,一會兒扮成算命半仙、一會兒又是賣菜婦人。為了替大家治病,少女騎上了馬、鹿、老虎,甚至是獅子,只為了能到更遠的地方,救更多的人。不久之後,瘟疫消失了,而少女也消失了蹤跡,人們為了感恩她救苦救難的濟世精神,於是泥塑了她的身影,模樣千姿百態,各種扮像都有。

之後,在每年的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大家都會擺出鮮果蔬菜來祭拜她,感恩她曾帶給人們的安定和幸福,並恭稱她為「兔爺兒 (兔兒爺)」或「兔奶奶」。

圖片取材自維基百科時間拉回到現代,由於醫學的進步,現今的瘟疫大部分都可以有效的控制。世界衛生組織(WHO)針對瘟疫的發生也訂定了三個時期(預備期、警戒期、瘟疫期)來防範,目前大部分情況都在警戒期可以控制。而台灣近年來比較重大的傳染病期則為2003年爆發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以及2009年流行的H1N1新流感。從瘟疫爆發的歷史來看,以前的瘟疫大部分都是以動物為傳播的媒介,而近年來的瘟疫則多屬於流感病毒,顯示人類在動物檢疫上已經有相當程度的防治方法,但另一方面,我們也看到了未來的威脅。

隨著時代的變遷,愈來愈少人知道關於「兔爺兒」的傳說,市坊中也漸漸少了她的蹤影,如果哪天你在北京的老胡同裡發現了她的存在,記得感謝她帶給你的安定與幸福。

作者

葉人豪

喜歡爬山、走路,年輕時走了一半的百岳,還跟女友一起徒步環島。現在女友變成老婆,是個要顧家但又想到處跑的猶豫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