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壞景觀 裝置藝術 民眾喊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破壞景觀 裝置藝術 民眾喊拆

2011年02月09日
摘錄自2011年2月9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市府去年在美術綠園道設置了環保裝置藝術,但遭到附近住戶店家嫌棄,認為綠園道就是要陽光森林草地,過多的人工裝置根本是多餘的,甚至因為有部分裝置藝術已破損,反而醜化環境,痛批市府根本是為了要消化預算才設置,住戶要求拆除,否則不排除到市府抗議。

副市長蕭家淇表示,這些裝置藝術都是藝術家所設計,而藝術家的眼光跟一般民眾可能會不太一樣,每個人對藝術品的看法原本就會有不同,應該是見仁見智,但會派人前往勘查,若有破損的部分,該修的就修,該拆的就拆。

西區吉龍里長表示,市府去年花了400萬,在五權西三街及五權西四街的美術綠園道設置了多個裝置藝術,設置不到一年,其中有一處裝置藝術是用環保材質所做,外型如同是一個ㄇ字的門,第一道就是用牛奶保特瓶所裝飾,但有不少保特瓶已嚴重破損,如此的裝置藝術根本不能作為藝術品,反而把環境更為醜化。最讓住戶詬病的是,有一處是四個一面貼有眾多民眾笑臉、另一面是裝有LED燈的裝置藝術,這樣的設計讓住戶覺得很觸霉頭,認為是最令人無法接受的裝置藝術,而且最應該拆掉。

住戶們都訝異於市府的美感完全脫離民眾的觀感,更有住戶認為市府根本是消化預算、浪費公帑,因為公園、園道的原本設施就是陽光、樹木及綠地,不需要有太多人為的設施,要求市府把這些不應該屬於綠園道且毫無藝術價值的「裝置藝術」拆掉,若市府一再輕忽市民及住戶的感受,民眾將會集結在一起,前往市府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