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熟食便當蓋 恐釋出苯乙烯單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超商熟食便當蓋 恐釋出苯乙烯單體

2011年02月15日
摘錄自2011年2月14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專家指出,不少超商、超市賣的熟食便當盒並不耐高溫,放入微波爐加熱可能釋出動物致癌物苯乙烯單體。如果一定要在超商加熱,記得請店員拿掉蓋子再微波。

檢視可微波加熱熟食產品包裝,盛裝的塑膠容器上幾乎都可找到印著五號回收編號、下面寫著PP的標誌,顯示材質為耐熱超過135度的聚丙烯塑膠。超商業者也表示,門市鮮食所使用的包材均經過嚴格把關,便當上蓋的加熱安全性在上市前都經過第三公正單位測試,在攝氏95度的不同溶劑下測試皆安全無虞,而且特別使用PP材質的隔膜做襯墊,阻隔食品與盒蓋。又說,便當蓋子通常耐熱度達90到100度不等,但食物在微波時通常是65度左右,應該沒有安全問題。

不過,容器的盒蓋材質分為兩種,一種是與容器相同的五號PP塑膠,但不少蓋子是回收編號六號的聚苯乙烯塑膠(PS),其耐熱最高僅到攝氏90度。還有少數食品容器盒蓋甚至看不到標示、無法辨識是否耐高溫。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聚苯乙烯材質的容器,本就不應加熱,雖看似盒蓋不會直接接觸到食物,但微波加熱時產生的水蒸氣,勢必會讓盒蓋升溫。且民眾在不知情下,不僅常將整個熟食便當放入微波,還加熱超過建議時間或溫度,不知不覺可能攝入有害物。他認為,如果衛生署不能要求廠商使用可微波容器,至少應加註警語,提醒盒蓋不能加熱。

林杰樑解釋,聚苯乙烯加熱到七十度時,就可能產生變形,釋出苯乙烯單體。而苯乙烯單體在高濃度情況下,可能對人體肝、腎,甚至神經系統產生影響;動物研究更顯示,低濃度200ppm長期暴露,可能使動物產生血管、血液系統相關癌症。雖然對人體是否致癌還沒有確切證據,但既然可能風險還是會上升,不碰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