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裡國小老樹 3月告別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豐裡國小老樹 3月告別式

2011年02月16日
摘錄自2011年2月16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建校於民國2年的壽豐鄉豐裡國小,過去校園裡老樹圍繞,這幾年卻因陸續感染褐根病,老樹陸續死亡,去年9月校園內最後兩株老榕樹,也開始黃化、落葉,校方找來福田老樹基金會樹醫師診斷,已藥石罔效,葉子半年內全數掉光,校長張世璿說,校方將在3月替老樹舉辦告別式,也希望號召老校友一起參加。

豐裡國小所在的壽豐鄉豐裡村,日治時代曾被規劃為移民村,由日本內地搬來許多農業移民入籍花蓮,官方成立「花蓮港廳豐田小學校」,為今日豐裡國小前身,校園當中老樹環繞,有大葉欖仁、桃花心木、茄冬,還有數十株老榕樹,都是學校剛成立時所栽種。

校長張世璿說,幾年前日本的校友「豐田會」還會返校尋根,根據老校友表示,當年這些榕樹都是因為學生練習劍道,在地上隨便插榕樹枝條當「劍靶」,沒想到「無心插柳柳成蔭」,也為學校留下無比珍貴的老樹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