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極境敎我的事》之16:老驥負櫪,走出攝影版圖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那些極境敎我的事》之16:老驥負櫪,走出攝影版圖

2011年02月27日
作者:陳維滄

攝影,是為攝取(抓住)那一方世間之影!

第一次踏上攝影旅途,是1989年,去到中國西陲的新疆塔克拉瑪干沙漠。大漠黃沙,縱橫天際,在晴空無風之下,沙形曲線萬千、優美婉約的靜臥。這個維吾爾語稱為「鳥也飛不過去」的中國最大沙漠,在四到七世紀時,曾讓西出陽關、到天竺取經的苦行僧眾備嘗艱辛,苦不堪言。

年年復行行,我就像老驥負櫪一般,肩上掛著沉重的攝影器材,行行復覓覓,攝取穹蒼之下的自然景致和文化、生態的風貌-。美國的黃石公園、大峽谷;加拿大的楓葉、瀑布;中南美印加文明遺址;南非的動物世界;愛琴海荷馬史詩的眾神國度;歐洲捷、奧文藝復興的古典風華;印度的宗教藝術石窟;柬埔寨吳哥窟;中國大陸敦煌的莫高窟、九寨溝、雲南、桂林;日本北海道的阡陌花田.....等。

爾後是縱身三極的極地之旅:搭乘破冰船拍攝南極的企鵝、冰山和海鳥;在北極圈白日守候北極熊,夜晚枯等北極光;在中極踏上了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祕境。

行過三極、五大洲,更真實的體會是:寰宇無疆界。無論是在沙漠、在極地冰原、在汪洋大海之上,四界無邊,唯與天接,人,真真實實就是天地間一芥子。世間民族、文化、國土的邊疆界域,在千古大自然中,原是渾沌一宇,唯一不二的本然。

 

※本書已節錄刊載結束,尚有許多精采內文及照片等著您去翻閱、欣賞。

※本文轉載自《那些極境敎我的事》

那些極境敎我的事-圖片提供:時報出版

【書的小檔案】

書名:那些極境敎我的事

作者:陳維滄 先生
出版: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0/08/26
定價:3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