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最大煉油廠遭攻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伊拉克最大煉油廠遭攻擊

2011年02月27日
摘錄自2011年2月27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伊拉克最大的拜吉(Baiji)煉油廠,26日破曉前遭到武裝暴徒攻擊,暴徒並引爆若干炸彈,使煉油廠為之癱瘓,一名工程師也不幸喪生。

攻擊行動使位於首都巴格達以北約100哩的拜吉煉油廠部分設施關閉,每天提煉15萬桶石油的生產作業陷於停頓,並可能導致伊拉克北部數百萬民眾的燃油、汽油和發電機燃料供應中斷。

伊拉克石油部正調查煉油廠受到損害的程度。煉油廠主管說,工廠許多管線、爐子和其他設備被炸毀和燒毀,他擔心得花幾個月才能修好。

這是叛亂分子本月間第二次對伊拉克最重要的石油工業發動攻擊。伊拉克經過多年戰亂,經濟凋敝不振,政府約有九成財源仰賴石油。

美國2003年出兵伊拉克之後,拜吉煉油廠價值幾百萬元的燃料源源流進黑市,美軍軍官甚至稱之為叛亂分子的財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