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汛拆宿舍 文史者急搶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為防汛拆宿舍 文史者急搶救

2011年03月02日
摘錄自2011年3月2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水利署第6河川局拆除員工宿舍,將改建為防汛中心,地方文史工作者認為這座宿舍具歷史意義,要求為岡山保留文化資產,但6河局認為宿舍幾經風災和蟻害,已不是原來樣子,將只保留部分文物。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2日邀集文化資產學者會勘,並初步與六河局達成協議,暫停拆除工程,如果6河局不配合,將把這座建築列為「暫定古蹟」的方式處理,禁止拆除。

文化局文化資產中心主任林尚瑛表示,這座建築格局尚稱完整,但建築歷經多次修建,已失去原有的風貌,不過仍須以完整保存史料紀錄和構建為優先,要等完成所有構建保存工作以後,才同意繼續施工。

在高雄市岡山區柳橋東路的6河局員工宿舍,原本是日治時期海軍航空隊岡山基地招待所及岡田旅社,後來成岡山農工創校校舍,光復後改由台灣省水利局接收,後來成為水利署第6河川局員工宿舍。

關心岡山文化資產的據文史工作者,認為這座近百年歷史的建築,具文化資產保存價值,但發覺將被拆除,為了搶救逐漸消失的岡山文化資產,透過網路四處陳情,才引起各界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