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都用沸水式反應爐 台灣核電廠總體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日都用沸水式反應爐 台灣核電廠總體檢

2011年03月13日
摘錄自2011年3月13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強震造成核電廠爆炸,引發輻射外洩,而台灣核一、核二的反應爐與日本相同,都是屬於沸水式反應爐 ,行政院原能會副主委謝得志表示,將對核一至核四廠全面總體檢。

另外,馬總統已指示國安會和行政院13日召開「重大災害因應作為研討會」,研議災害應變措施,建立一套標準模式,馬並要求包括核電廠及地震海嘯引發災變所涉及的相關單位,都要出席會議並提出具體因應方案。

原能會核能技術處處長陳建源說,台灣的核電廠設計除必要配備的緊急柴油發電機之外,還多了非必要配備的氣渦輪發電機,就是為了「全黑啟動」,以此電力啟動一個系統救另一個系統,維繫安全。

陳建源說,反應爐內通常會有兩層以內襯鋼板的水泥圍阻體,防止水蒸氣外洩,日本的圍阻體厚度大約為一公尺,台灣核電廠的圍阻體為二至三公尺,相較之下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