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電站燃料棒2次露出水面 日方請IAEA援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島核電站燃料棒2次露出水面 日方請IAEA援助

2011年03月15日
摘錄自2011年3月15日北京新浪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5日,日本9.0級大地震將進入第五天,隨著救援工作的全面展開,災害遇難和失蹤人數料將繼續大幅增加,包括日本自衛隊在內的眾多搜救隊伍仍加緊尋找倖存者。在地震和海嘯中受損的福島第一核電站3號反應堆發生爆炸令核危機成為日本民眾和全球輿論關注的焦點。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截至14日,據各地警察總部統計,遇難者達1886人,遇難和失蹤者已超過5000人。災區嚴重缺少水、食物、汽油等物資。聚集在避難所的民眾上升至55萬人。地方政府無法確認平安與否的居民有數萬人,目前正在加緊確認工作。

日本各地死亡和失蹤數字仍在緊張統計中。NHK援引日本宮城縣警察本部消息稱,在宮城縣東部牡鹿半島的幾處海灘上分別發現大量遇難者遺體。另有消息稱,漂流到宮城縣海灘上的遺體總共可能會超過2000具。日本觀光廳稱,據查地震時大約有4100人在青森、岩手、宮城、福島、茨城五縣旅行,其中有超過半數的大約2500人目前的安危狀況仍未得到確認。

重災區岩手縣大槌町至今有約8千人無法確認是否平安。宮城縣南三陸町有約1萬人無法取得聯繫,也有消息稱許多人已前往鄰近的登米市避難。

日本東北及關東地區14日繼續遭受餘震襲擊,給救援帶來一定影響。日本氣象廳14日說,從11日到當晚,已經確認發生里氏7級以上餘震3次,里氏6級以上餘震44次。

雖然黃金救援時間已過,但日本自衛隊搜救人員和國際救援隊並沒有放棄希望,加緊在災區尋找倖存者。日本防衛省14日宣布將投入自衛隊預備役人員參加救災。共同社稱,這將是自衛隊預備役隊伍首次參與實際活動。

繼福島第一核電站1號反應堆發生爆炸之後,13日,福島核電站3號反應堆也出現異樣。此前3號機組因反應堆水位下降,堆芯燃料棒部分裸露在外並融化,東京電力便指出有氫氣爆炸的危險。

東京電力14日對1號和3號機組注入海水以冷卻堆芯。凌晨1點許,由於反應堆內積存海水的水槽剩余量變少,因而暫停注水。凌晨3點20分,3號機組恢復注水。之後3號機組反應堆安全殼壓力出現上升,工作人員進入核電站緊急應對辦公室內避難。壓力停止上升後作業得以恢復。

14日上午,日本核安全機構(NUC)確認福島第一核電站3號機組當地時間上午11點過後發生氫氣爆炸,爆炸發生後,有7人失蹤,3人受傷。

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呼籲福島第一核電站方圓20公里內的居民等約600人進入室內躲避。核電站廠區監測點測得的輻射量數據是每小時20微西弗,並未出現急速上升。

2號反應堆冷卻系統喪失 燃料棒裸露空燒

據時事通訊社(JIJI)報導,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2號反應堆的冷卻系統已停止工作。日本廣播協會(NHK)也援引日本核能與工業安全局消息播報,2號反應堆的冷卻功能已經完全喪失。

此前,第一核電站的1號和3號反應堆也曾遭遇同樣問題,此後相繼發生了爆炸。

東京電力公司開始釋放2號反應堆內的氫氣並於隨後表示已經完成了對於福島第一核電站2號反應堆的減壓工作,以避免發生爆炸。同時還表示,已經開始向反應堆注入海水了。

當天下午,東京電力公司表示,福島第一核電站2號機組附近的輻射量等級正在上升,可能是出現了部分堆芯融化的現象。當地時間14日20時,東京電力公司向福島縣政府發出緊急通知,福島第一核電站2號反應堆燃燒爐內的冷卻水已經完全蒸發,燃料棒完全露出水面,反應堆芯處於空燒狀態。

東京電力公司表示,他們已經在向2號反應堆注入海水,但由於5個消防泵中只有一個可用,所以水面下降非常迅速。後來該公司又稱,福島第一核電站2號機組的反應堆水位出現恢復,當地時間晚上9點34分時已經升至燃料棒的一半。

但到晚間11時,福島第一核電站2號反應堆燃料棒又再次完全露出了水面。

據法新社報導稱,日本已正式請求聯合國原子能監督機構派出專家組協助應對核危機。

初步統計稱,日本地震海嘯災區有190人遭受輻射污染。在福島核電站半徑20公里範圍內,已知至少仍有750人未能撤離,其中大部分人為福島核電站附近醫院的醫生和老人。日本各界十分關切這些人目前的情況。

核輻射不僅對當地災民造成嚴重威脅,甚至威脅到救援人員。美國海軍第七艦隊14日宣布,在仙台附近進行救援的美軍艦載直升機機組人員被檢測出受到了微量核輻射。美國「羅納德•里根」號核動力航母目前暫停救援活動,並從距福島第一核電站東北約185公里的停泊海域撤離。